3635591148_32e36e8cd3_o.jpg

「回首前塵,盡是可恥的過往。」故事主角葉藏以此為他人生最後的總結。

 

這是太宰治的一部自傳式作品,作品大部分反映了他的人生,但顯然作品的主角更失敗更頹廢,可謂是他自身的「加強版」。

 

起初讀這作品時,我總是不太了解葉藏在怕些甚麼。

 

葉藏怕這個世界太無聊、怕這個世界太危險、怕這個世界的其他人,以致讓他從童年開始就養成了不懂拒絕別人的這習慣,甚至以滑稽搞笑去迎合其他人。我明白現實有這種人,但如此極端就真的是悲劇了。

 

而當他長大後,又交了個酒肉朋友,沉迷酒色,不懂拒絕的性格更奠定了他的人生不會有好結果,至於結局如何,大家自己去看書吧。

 

其實葉藏的本性不壞,而且很善良。他看到靜子母女兩人的幸褔,願意抽身離去,可見他是很懂為人著想的。

 

這種懦弱又善良的性格,好像反映著現實中的一些人,或許是你、是我、是他,整體感覺就是一種頹廢風,生命挺不起勁、怕事、怕人,但又希望過得幸褔,甚至能幫助人。我感覺可悲又不實際,或許逝世前的太宰治是想以此把自己人生的悲劇放在舞台上,引誡世人吧。

 

或許葉藏怕的我們都不怕,但我確實也怕自己會經歷著類似的人生。

但願在我人生的終點時,「回首前塵,不缺無悔的時光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ryrx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